6月 01 2009

Carrotmob

Published by at 22:55 under Word by Word

在6月8日出版的这期 Time 杂志上,看到这篇讨论 Carrotmob 的文章。所谓 Carrotmob,来自 carrot – mob,即用胡萝卜而不是大棒来说服他人的群众。这一运动,最早是由美国旧金山的环保活跃份子 Schulkin 发起,鼓励参与者以购物行动支持一些商家,商家则保证将部份额外的收入用于环保目的--比如改装店内照明,采用绿色灯源等。参与者叫做 carrotmobster,他们不需要捐款捐物,只要改变自己的购物习惯即可。在经济萧条的形势下,这一行动对参与商家也很有吸引力。

Carrotmob 这的词让我想起另一个新词 flashmob。这是在社会媒体(social media)兴起后出现的活动,参与者通过社会媒体网站、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转递消息,在事先约好的某时某地出现,一起做同一件事情,然后自行散去。Flashmobster 参与通常就是为了好玩,无伤大雅。不过今年手机网络 T-Mobile 已经瞄上 flashmob ,我已经看到至少两段 T-Mobile 的广告是以 flashmob 为主题的假记录片,广告标语是 Life’s for sharing,看似随机自发的 flashmob,其实都有广告公司在背后策划 (UTalkMarketing 网站上说这是由 Saatchi & Saatchi 和 Unruly Media 共同策划的)。不仅现场事先安排摄像机,而且还派了舞蹈演员装扮成旅客和路人随歌起舞。

No responses yet

Trackback URI | Comments R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