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02 2021

勒卡雷论学习外语:更好地了解自己

Published by at 10:45 under 英语阅读

最近去世的英国作家勒卡雷在2017年为《观察家报》(The Observer,《卫报》的星期天版)写了一篇文章,讲述为什么英国人应该学德语。他回顾了自己学习德语的历程,其中的一些见解可以推而广之,并不只限于英国人学习德语的情形。

他在文章中写道:“学习一门外语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你自己,让你对自己的文化背景、社交举止和思考方式做更细致地观察。”

他还引用了查理大帝(Charlemagne)的一句话:“掌握另一种语言就像是拥有第二个灵魂“来形容学习外语带来的影响。以下这段话用在翻译者身上非常贴切,但是任何愿意深入了解自己所学外语的人都会有同样的经历。

“当然,要让两个灵魂有之间有任何实实在在的交融,对思考的敏锐度有相当高的要求。它迫使我们作出精确的表述,深究词语的含义,思考问题时既有逻辑又带创意。每当我们遇到一个词,都会努力不懈地寻找,直到在另一种语言中找到意义对应的词,或是在有些情形中,接受不存在对应的词这一事实,转而寻找一个恰当的表述或是解释。“

他高度赞扬了教外语的老师,决定教外语是“一种投入”、是“慷慨之举“、是试图”调解“(两个不同的世界):他的中学德语老师让他爱上了德语。当时二战刚结束,在学校里德语是被嘲笑的语言,但是他的德语老师告诉他的学生们,总有一天,​“真正的德国”会回来的。​

以下是文章片段,全文在《卫报》网站上

The decision to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 is to me an act of friendship. It is indeed a holding out of the hand. It’s not just a route to negotiation. It’s also to get to know you better, to draw closer to you and your culture, your social manners and your way of thinking. And the decision to teach a foreign language is an act of commitment, generosity and mediation.

It’s a promise to educate – yes – and to equip. But also to awaken; to kindle a flame that you hope will never go out; to guide your pupils towards insights, ideas and revelations that they would never have arrived at without your dedication, patience and skill.

To quote Charlemagne: “To have another language is to possess a second soul.” He might have added that to teach another language is to implant a second soul.

Of course, the very business of reconciling these two souls at any serious level requires considerable mental agility. It compels us to be precise, to confront meaning, to think rationally and creatively and never to be satisfied until we’ve hit the equivalent word, or – which also happens – until we’ve recognised that there isn’t one, so hunt for a phrase or circumlocution that does the job.

3 responses so far

3 Responses to “勒卡雷论学习外语:更好地了解自己”

  1. 勒卡雷的世界 – 桃花坞on 30 1月 2021 at 17:43

    […] 这些对英国社会阶层的观察,是勒卡雷作品超越一般间谍小说的地方。我对他的欣赏,除了喜爱他的小说之外,还源于对他所流露出的世界观的认同。比如他对学习外语的重要性的认识,我就很少在其他英国作家的文字中看到。他曾在2017年写过一篇文章,从自己学习德语的经历出发,认为学习一门外语,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更真切地观察自己的文化背景、行为举止、思考方式。这一点我感同身受,而他却能将此表达得既清晰又优雅。他对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使他成为一个坚定反对英国脱欧的人士,曾通过《外勤特工》中一个角色之口,对英国脱欧的现状提出了强烈抨击。 […]

  2. Asepatrusaon 22 2月 2022 at 13:49

    In my opinion it is very interesting theme. Give with you we will communicate in PM.
    https://howyoutoknowacxv.online/map.php

  3. bngvjhuoojon 21 6月 2022 at 14:47

    天堂传世真封神一条龙www.81uv.com915515538@qq.com美丽世界乱勇OL一条龙

    永恒之塔服务端仙境RO服务端诛仙服务端神泣服务端石器服务端
    冒险岛服务端惊天动地服务端热血江湖服务端问道服务端密传服务端
    火线任务(Heat Project)服务端飞飞OL服务端洛汗服务端天之炼狱服务端
    丝路传说服务端大话西游服务端蜀门服务端机战服务端剑侠情缘服务端
    天龙服务端奇迹Mu服务端魔兽服务端魔域服务端墨香服务端
    天堂2服务端传奇3服务端英雄王座服务端千年服务端征途服务端
    新魔界服务端骑士服务端烈焰服务端破天服务端决战服务端
    美丽世界服务端乱勇OL服务端倚天2服务端完美世界服务端征服服务端
    天堂服务端传世服务端真封神服务端劲舞团服务端天上碑服务端
    绝对女神服务端传说OL服务端刀剑服务端弹弹堂服务端科洛斯服务端
    魔力宝贝服务端武林外传服务端网页游戏服务端页游服务端希望OL服务端
    成吉思汗服务端剑侠世界服务端全民奇迹服务端挑战OL服务端
    红月服务端十二之天(江湖OL)服务端倚天服务端dnf服务端
    ————————————————————————————————
    【服务器出租】适用于:音乐站,电影站,软件站,S-F游戏,大流量网址站,FLASH站【公司经营项】服务器租用,网站建设,网站推广,虚拟主机,域名注册,企业邮箱,让每个新手免去后顾之优,技术员为你解忧愁,只需台电脑就可以开自己喜欢的游戏。还可以轻轻松松挣大钱,公司经营范围:服务器以及空间租用+手游端游页游套餐服务端出售一条龙+附带新区广告宣传+网站制作!

Trackback URI | Comments R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