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6 2009

Buzzword: quantitative easing

Published by at 22:01 under Buzzword

Quantitative easing 扩大货币发行量,其实就是政府用印钞票来“造钱” - printing money。这是英格兰银行行长 Mervyn King 在3月4日宣布的最新刺激经济措施,数量是750亿英镑。当然现在“造钱”很简单,只要英格兰银行在自己的账户上加上750亿就行。

报章头条:

The Daily Telegraph: Quantitative easing: the modern way to print money or a therapy of last resort?

The Guardian: Time to start printing money – Bank’s last throw of the dice

The Times: What is quantitative easing? How it works

《每日电讯报》网站上最近出现了编辑对着镜头说话式的视频。这里就有一段由 Robert Miller 解释 quantitative easing 的视频:

2 responses so far

2 Responses to “Buzzword: quantitative easing”

  1. […] 英格兰银行做出这两个决定,说明政府在对付经济危机上,已经被逼到墙角。作为刺激经济的杠杆之一的利率,已接近降无可降,下一步就是零利率了。在失去这一武器之后,就只有使出扩大货币发行量这一招了。扩大货币发行量(quantitative easing),不过就是新印钞票的专业说法,当然印钞厂的工人无需加班,英格兰银行只要在自己的账户上添加750亿英镑就行,然后通过买入政府债券和商业资产的方式,把这750亿现金送到银行手中,强制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数量。采取这种非常举动的目的,是为了让货币市场尽快解冻,银行扩大信贷规模,避免重蹈日本90年代的通货紧缩、深度衰退的局面。至于因新印钞票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已不在考虑之列。 […]

  2. […] 英格兰银行做出这两个决定,说明政府在对付经济危机上,已经被逼到墙角。作为刺激经济的杠杆之一的利率,已接近降无可降,下一步就是零利率了。在失去这一武器之后,就只有使出扩大货币发行量这一招了。扩大货币发行量(quantitative easing),不过就是新印钞票的专业说法,当然印钞厂的工人无需加班,英格兰银行只要在自己的账户上添加750亿英镑就行,然后通过买入政府债券和商业资产的方式,把这750亿现金送到银行手中,强制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数量。采取这种非常举动的目的,是为了让货币市场尽快解冻,银行扩大信贷规模,避免重蹈日本90年代的通货紧缩、深度衰退的局面。至于因新印钞票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已不在考虑之列。 […]

Trackback URI | Comments RSS

Leave a Reply